教 育 部  x  國 立 成 功 大 學

關 鍵 基 礎 設 施 資 安 人 才 及 技 術 培 育 基 地

NCKU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Information Security

資訊安全的重要性

世界經濟論壇「全球風險報告」顯示,在 109 年網路攻擊造成的風險已位於前 10 名之列。網路攻擊是一種虛擬新型態的戰爭,影響範圍小至個人生活,大至國家安全層級,持續強化國家的資安防護能量,變得非常重要

世界各大國家如美國、歐盟、英國、日本等國家,也積極訂定資通安全政策與規範,並針對網路攻擊模式演變提出新的因應對策。世界各國開始提高對資訊安全的重視。

關鍵基礎設施

民國 106 年政府推動八大關鍵基礎建設領域之資安旗艦計畫,將能源、水資源、交通、通訊、金融、醫療、政府機關及科學園區等八大領域列為「關鍵基礎設施」。關鍵基礎設施的範圍相當廣泛,且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,一旦遭受攻擊,將大大影響民眾生活、社會秩序、甚至國家安全。近年來,因為關鍵基礎設施資訊架構漸趨開放式並與網路串連,相關資安風險也隨之而來且不可避免。

課程願景

隨著新興科技發展和 IoT 設備普及,以及 5G 時代來臨,關鍵基礎設施資安威脅日益加劇,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,為強化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能量與優勢,積極培育充沛資安人才為首要目標,因此本課程擬打造油、水、電關鍵基礎設施之應用場域,提供國內 15 關鍵基礎設施領域所需資安防護解決方案之實證場域,並支援教育訓練、大型攻防演練及資安攻防競賽。此外,規劃關鍵基礎設施資安人才培育學程,設計符合最新資安攻防技術教材,導入資安業界技術與能量,整合國營事業資源與環境,以培育我國關鍵基礎設施頂尖資安人才,並強化油、水、電國營事業在職人員資安意識與技術能力。

課程特色

從零開始教你成為資安專家必備的能力,攜手 7 所大專校院、 4 個法人單位、3 間國營企業及 13  間民間企業,提供豐富教學資源,除華麗的師資陣容外,也邀請到國、民營企業的資安專家來共同授課,培育資安人才。

資訊大樓 2 樓設有網路攻防教室與攻防模擬戰情室等設備,打造攻防實證場域跳脫傳統教育方式,以完整的理論結合實作課程,不僅教授專業知識,也能手把手帶著學員們動手實務操作,為大家帶全新的學習體驗

本課程硬性規定報名資格,只要對課程內容有興趣、想瞭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技術,或者想嘗試跨領域學習的斜槓學員們都歡迎來報名!課程開設中油、台水、台電三類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課程,也適合有志至國營事業就業的學員們參加,提供你一個絕佳的轉職機會。


計畫執行團隊

111年第一屆關鍵基礎設施資安學程說明會

主辦單位

夥伴學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