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 程 資 訊

課程進行方式

關鍵基礎設施資安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的課程總共有三種,分別是「關鍵基礎設施資安學程」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技術課程以及關鍵基礎設施資安素養課程,且每一學程都再細分成基礎課程核心課程及專題課程三個階段。

1. 關鍵基礎設施資安學程 

針對大專校院在校學生開設的長期訓練課程,總時數為 270 小時。

教授資安原理與密碼技術,了解工業控制系統元件、功能、應用與標準,進一步學習工業控制系統所遭遇之攻擊面向、技術與防禦方法,結合關鍵基礎設施場域,體驗和操作石化、水資源、電網系統介面,透過模擬實作攻防演練,培育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技術人才。

基礎課程及核心課程各有三門課,每門課 2 學分,共計12 學分,最終再修習一門 3 學分的實務選修專題課程,於開始修讀本學程的 2 年內修滿 15 學分 將可獲頒該實務領域之學程證書

※於112年度第二屆報名本學程的新生,將以線上面試的方式進行審核,且三門課皆須參與,將不會分開進行報名。  


資訊安全管理(2 學分)、網路安全與密碼學(2 學分)、工業控制系統導論(2 學分)三門課程。

工業物聯網安全(2 學分)、工業控制系統安全(2 學分)、工控資安標準(2 學分)三門課程。

石化資安實務專題(3 學分)、水資源資安實務專題(3 學分)、電網資安實務專題(3 學分)三類。


若有通過經濟部「產業人才能力鑑定(iPAS)計畫」初級資訊安全工程師能力鑑定之學員,可抵免「資訊安全管理」課程;通過中級以上者,可抵免「網路安全與密碼學」課程。

本課程合作各校間可以規劃學分抵認機制,若學程學生完成學程相關課程者,可提出證明申請抵免對應課程。


2. 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技術課程


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程控相關從業人員的中期訓練課程,總時數為 60 小時。

課程內容有三大類,分別是「石化資安技術課程」、水資源資安技術課程電網資安技術課程。 

教授資安管理與資安技術,並介紹工業控制資安標準,進一步學習工業控制系統所遭遇之攻擊面向、技術與防禦方法,結合關鍵基礎設施場域,模擬實作攻防演練,厚實關鍵基礎設施程控相關從業人員之資安技能。

共同必修的基礎課程有三門課,每門課 6 小時,共計 18 小時;核心課程有三門課,其中一門課 6 小時,兩門課各 12 小時,共計 30 小時。

最後須再修習特定領域之實務選修課程(每門課程 12 小時)。修習 60 小時課程,含實務選修課程 12 小時,皆通過評測者發給課程證書


資訊安全管理(6 小時)、網路攻防技術(6 小時)、工業控制系統導論等三門課程(6 小時)。

工業物聯網安全(6 小時)、工業控制系統安全(12 小時)、工控資安標準(12 小時)等三門課程。

石化資安實務專題(12 小時)、水資源資安實務專題(12 小時)、電網資安實務專題(12 小時)等三類。

3. 關鍵基礎設施資安素養課程


提供給相關產業機構在職人員修習的短期訓練課程,總時數為18小時。

課程內容有三大類,分別是:石化資安素養課程、水資源資安素養課程、電網資安素養課程。

本課程主要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相關從業人員,建立資安基礎概念與意識,並簡介工業控制資安標準,了解工業控制系統遭遇的攻擊案例與風險,結合關鍵基礎設施場域,模擬實作攻防演練,強化關鍵基礎設施相關從業人員之資安素養。

每個課程皆各有 3小時的基礎選修課程及 3 小時的核心選修課程,最後一階段則有 12 小時的特定領域實務選修課程。

修習 18 小時課程,且基礎、核心、實務課程各至少一門課,皆通過評測者發給課程證書


資訊安全管理(3 小時)、網路攻防技術(3 小時)、工業控制系統導論(3 小時)等三門課程。

工業物聯網安全(3 小時)、工業控制系統安全(3 小時)、工控資安標準(3 小時)等三門課程。

石化資安實務專題(12 小時)、水資源資安實務專題(12 小時)、電網資安實務專題(12 小時)等三類。

開課時程

關鍵基礎設施資安學程」在 111 年暑假( 7 - 8 月)開始第一階段基礎課程,112 年寒假( 1 - 2 月)開設第二階段核心課程,

112 年暑假(7 - 8月) 則開設第三階段實務專題課程,同時也會再開始新一期基礎課程,以此類推。


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技術課程關鍵基礎設施資安素養課程113 年開始授課,一年教授兩次,截至 114 年,總共有四次課程。

其中關鍵基礎設施資安技術課程將在每年寒暑假開課(1 - 2 月、7 - 8 月),關鍵基礎設施資安素養課程」則在每年的 3  -  6 月及 9  - 12 月開課。